DSC08851

飲食健康, 人人有責 

 

前幾天講的都是美食美妝之類的題材,換一下題材,聊一下現在台灣的食物好了

原本MIT這個認證是我們驕傲的光榮,現在已經變成是一種羞恥,就連知名面膜進軍到國外

都因為地溝油事件而被打槍,MIT不再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了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呢?因為大家想的都是要CP質高、價格便宜的東西

感覺"賺到了"這樣的心態去買東西造成的,不可否認的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

現在賺錢很困難,隨隨便便上網求職,真的都是給22K的薪水,每次看到開這樣的薪水

除了感嘆政府不夠力之外,也覺得大企業們真的很黑心,尤其是某間大品牌

只會壓下負面新聞,開了再開一堆零售店、一堆品牌,我們卻不知道自己吃進甚麼?!

DSC08850 

上面的炸雞看起來好好吃喔?一盤40元的炸雞,跟一盤150的炸雞,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我想現在應該都有警惕了吧?因為你真的覺得便宜會有好貨嗎?(呵)

就連我自己現在買東西也都很謹慎了,因為真的被嚇怕了,外食的狀態也慢慢減少

除非我是我自己常去,而且環境跟用油都覺得安心的狀態下,我才會去吃

(前幾天才介紹了便宜的南港美食XDDD)但也物價上漲原因,價格也不斷往上升

就在思考台灣的檢驗標準時,你會選擇的是有認證過的食材,還是沒有的呢?

不畏言,我自己還是會選擇有認證過的食材來做購買

即使知道有可能有認證檢驗的差異,但總比完全不驗證的廠商來的好

(即使我自己也完全不信任,但就跟有保庇一樣,有保有安心)

首先就來了解一下,CAS驗證機構有哪些?

CAS協會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工業技術研究所

CAS怎麼把關?

CAS生產廠自主管理

定期追蹤檢驗CAS之生產廠(上述提共四間驗證機構)

產品抽檢&原料稽查、通路賣場抽樣檢驗

至於就算有驗證通過的產品,實際上販售也是同樣的標準嗎?

答案是否的,檢驗的產品一定與抽樣送交的品項是不同的

而怎麼進行檢驗呢?首先就是原料的追溯抽查

檢視成品批次,查核相關紀錄

1.成品的入庫單、2.成品庫存紀錄表、3出貨紀錄表

確認製程紀錄,查核相關紀錄

1.生產紀錄表、2.品管紀錄

核對原料使用紀錄查核相關紀錄

1.領料紀錄表(記錄日期、使用原料品名、數量、原料有效日期等)、2.產品配方及規格等。

查核原料進貨紀錄查核相關紀錄

1.驗收紀錄表(日期、品名、數量、原料有效日期、產品標示、原料商出貨單等)

2.原料檢測紀錄表、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紀錄表及農作物契作合約書等

3.家畜每日屠宰證明及藥物殘留檢測報告

簡單來說,CAS是三級品管制度

僅驗證產品,並沒有驗證工廠

沒有絕對的安全 只有相對的安全

IMAG3060

 這樣琳瑯滿目的蔬果裡,怎麼去挑選自己吃的食材呢?

IMAG3057 

雖然說即使通過驗證的商品,並不一定是完全安全的

但來自海外的農產品,你就真的敢安心食用嗎?

IMAG3063

 當然,就連我自己也不一定真的全都買有認證過的食材

DSC08860

 但多了一份保證,我認為還是吃得會安心一點

IMAG3055

平常都怎麼購買的你們每日主食的米呢?

到了賣場看,真的很多喔,都不知道怎麼去挑選

想到前陣子新聞山水米少東:下令員工混越南米

還記得山水米事件嗎?我覺得台灣人最大通病就是健忘,幾個月前的新聞就很快忘記了

便宜真的有好貨嗎?山水米確實在市面上來說,是比較便宜的米

吃起來真的沒有差別嗎?我想懂得吃食物的人應該會有所感覺

DSC08868 

以上圖二種米來看,一個是包裝漂亮的九號米,外包裝超級美的

另一款則是有經過CAS驗過的米,看起來似乎買9號米比較划算

接著我們翻過來看背面的差異

1 

看看有經過CAS驗證過的米,在品質規則上,顯示為CNS一等

CNS是甚麼?

他是國家標準檢驗,相關網站點這>>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

但這個網站頗爛的,檢驗標準內容是要用買的,所以我補上查到的白米資訊給各位

1  

破損率、水分、雜物都有詳細分別

以價格來說並不一定三等米比較便宜喔,可以自己換算一下

雖然我想大多數都重視在價格上

我只能提醒各位,這個社會沒有真的物超所值的便宜價格

頂多物有所值,這樣就夠了,商人們都是要賺錢的

在賺取獲利的同時,想要物廉價美真的不太容易啊!

(高價位精品打折扣那種不算,那叫做出清,一般市面價格,若要便宜,就是極期品的出清了,敢不敢吃就看個人)

DSC09074

 說了這麼多,就連我自己都講,就算有認證也不見得安全

那我們該怎麼保障自己呢?

1.購買合理價格的產品

2.在合法的場所購買產品

3.主動檢舉不合理、不合法的產品與業者

因為我們不能完全靠政府單位來保障自己的權益,若有發現任何問題

第一時間的通報,會等到大家都發現有問題的時候,才來檢舉的好

2 

有鑑於食安問題,期限也是要特別注意的點喔! 

img_228_2292_16  

前幾天和一位從歐洲回來的朋友聊天,就聊到當地人注重的是自身吃進去的飲食

與家人之間的相處,相較下,更喜歡大自然生活

就覺得台灣社會是重視娛樂、社交更大於自然生活(我自己也是)

歐洲人物質需求相對下更小,我們為了追求社會地位,不斷透過購買提升外表的光鮮亮麗

反而忘記人存在的原始初衷,現在我會好好反省自己,盡量減少自己物質上的需求了XD

就像我一直腸說的,生命無常,短暫的人生如何能讓他更多采多姿?

不是透過購買提升自身價值的,相對我們更該注重自己

了解我們的食物,了解自然的起源、循環,不再是破壞地球促進我們人類的繁榮了!

(本篇警惕也是自己,不要為了買而買,為真正需求而買,了解自己吃進的食物,如何對地球更好)

近期新文章   

[妝容]2014面試妝容的準備 

→超簡易版的有氣色分享 

[週慶]老手超值選購,該怎麼囤貨湊滿額?  

→laura mercier週慶挑選指南PART2(文末留言贈獎)  

[週慶]美妝新手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底妝? 

→laura mercier週慶挑選指南PART1 

[Nail]卡芮詩TRIND。指甲角質昇華舒活液 

→指甲保養好重要,光療後適用 

[彩妝]YSL。超模聚焦光感粉底液(無瑕版)  

→會反折光線超控油自然裸肌,超推薦!  

[人生]失業後的人生,該怎麼辦? 

→有關失業補助、職業訓練津貼,簡單的經驗分享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讓更多人知道吧! 

 也歡迎加我FB,問問題、抽獎我都會第一時間公布唷~   

I'm Candyworld

arrow
arrow

    C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